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运城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4 16:56:11    点击数:[32494]


安 雅 文

(2019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是党的98周年华诞,根据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我给大家讲一堂专题党课,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运城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我主要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深刻领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今年5月底,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们都能切实感受到,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开展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回顾共和国的崛起之路,我们可以发现,为什么我们党能够凝聚民心,为什么我们共产党人能够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什么我们的事业能够排除万难不断取得进步。其中,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党在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就是要从根子上解决认同缺乏、信念动摇的问题,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长期、复杂、尖锐、严峻的危险与考验,“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就是要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第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常常强调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端正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第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务,同时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这些目标任务,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充裕,尤其是明年将是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这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把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团结带领人民把“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为此,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二、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内在有机统一

  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体到人大系统和人大干部怎么办。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它们内在的有机统一关系。因为,我们党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党的宗旨是一致的,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为了人民当家作主。下面,我们共同回顾一下,近代以来中国在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上所经历的艰难曲折的历史性过程。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围绕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都没有改变国家一盘散沙、人民苦难深重的局面。

  1916年,孙中山先生在曾提出建立国民大会,由三千个县选出的各一名代表组成国民大会,再由国民大会选出立法院、行政院、司法院、考试院、监察院,实行五权分立,他的理想没有得到实现。

  1931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大纲明确:中华苏维埃政权所建设的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的国家;苏维埃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之最高政权为全国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在大会闭会期间,全国苏维埃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为最高政权机关,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下组织人民委员会处理日常政务,发布一切法令和决议案。1937年5月,陕甘宁边区开始进行不分阶级、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信仰、男女平等、民族平等的民主选举,产生了500多名边区议员,并于1939年1月17日召开第一届参议会,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革命根据地的初步实践。

  1940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进一步指出:“新民主主义的政权组织,应该采取民主集中制,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大政方针,选举政府。”这表明我们党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全国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构想。

  1948年8月,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前第一次冠以“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机构,大会选举产生了华北人民政府,为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中央人民政府进行了探索性试验。董必武同志在开幕词中说:“我们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已经宣布开幕了,它是一个临时性的,而且也是华北一个地区的。但是,它将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前奏和雏形”。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通过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纲领》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代表总人数1226人。会议选举了国家领导人,通过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开辟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新纪元。

  历史充分说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不是凭空设想出来的,也不是从外国照搬过来的,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探索得来的。只有熟悉这段历史,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充分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建立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必须倍加珍惜,切实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8年9月26日,栗战书委员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对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出了细致的解读,主要包括十个方面。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第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绝不放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

  第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第四,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第五,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第六,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

  第七,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八,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第九,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第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以上十个方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很多,并且在不断丰富发展、与时俱进。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要让我们明白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为谁而做。我们必须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学习,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扎实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地方人大工作者,我们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2016年换届以来,党组明确提出了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强化一线担当的要求。近年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都有了新提高、新突破。

  (一)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自觉。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与此同时,我们建立和完善了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了党组作用,坚持和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我们的立法工作全面推进。作为新授予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我们能够坚持围绕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开展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我们制定了《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用这部“立法的法”进一步规范我们的地方立法行为、健全地方立法机制;我们制定了《运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展现了我们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的责任担当;我们制定了《运城市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用以保护我们运城的“母亲河”——涑水河,更为我市“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我们制定了《运城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农村环境卫生依法管理的“运城路径”。我们的《运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和《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完成一审,待审议通过后,也必将为促进城市更加美好发挥积极作用。

  (三)我们的监督工作有效开展。换届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我们已经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2件,特别是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工作,通过连年审议、持续发力,形成了长效监督的新机制。“环境保护+”专题询问行动计划的不断拓展和深入,已经成为解决环保问题、支持环保工作、促进政府与代表群众开展环保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四)我们的代表工作更加活跃。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下功夫,在加强服务保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谋创新。换届以来,我们的“三联”工作进一步拓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代表活动经费、活动场所得到提高和保障。主任会议成员坚持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所在小组活动,代表主题活动、集中视察活动、集中培训学习连年举行,推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更加活跃、更加有序。

  (五)我们的县乡人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换届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开展专题调研,为市委起草制定了《关于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县级人大“一人一委”问题和乡镇人大“独角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坚持定期召开全市人大工作联系会议,交流人大工作经验,指导基层人大工作,市县乡人大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

  (六)我们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换届以来,我们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立了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制定、修订了规章制度18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的建设及各项建设都有了新加强新提升。

  梳理我们换届以来的工作,还可以看到我们工作的还有许多创新和亮点。

  (一)我们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上有了新拓展。我们在全省率先建设和启用了人大预算实时监督平台,使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实现了预决算的公开透明逐步向预算执行全过程的公开透明转变,实现了全口径预算结果的概括性审核监督逐步向政策挂钩、项目对接的全过程、全覆盖动态监督转变,实现了事后监督逐步向预防问题、跟踪整改监督转变,能够在省人大和兄弟地市人大面前介绍运城的实践经验,是我们共同的荣誉。

  (二)我们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期监督工作上有了新突破。经过两年的持续开展,我们的任期监督工作机制更加成熟和完善,得到了市委的高度认可,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更得到了广大代表、群众的一致好评,真正使任期监督成为常委会监督任命人员的有力抓手和监督对象向代表、群众报告工作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了受监督对象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人大意识,为运城发展担当作为。

  (三)我们在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上有了新探索。在做好预决算批准和调整等法定工作的基础上,前几天,我们作出了《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黄河运城段生态保护的决定》,为保护“母亲河”贡献了我们运城人大的力量,这也必将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范本。下一步,我们还将紧紧围绕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发挥,聚焦数据警务智慧公安、解决执行难问题和公益诉讼等工作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推动有关问题加快落实。

  (四)我们在组织代表主题活动上有了新实践。换届以来,我们聚焦如何促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更加活跃这个问题,深入调研探索,连续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组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人大代表在行动”“查灾情、议良策、保增收、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建设大运城——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全市五级近1.1万名人大代表、六百多个代表小组在一线担当作为、在一线示范引领、在一线监督督促、在一线建言献策,形成了一系列展现代表作为的生动实践。

  总结换届以来的工作,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树立一线思维、强化一线意识,是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障。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在宪法法律框架内创新拓展履行职责的思路理念、平台载体和方法举措,增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着力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有效落实

  (一)积极探索地方立法新思路。切实在构建具有运城特色的立法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进程。加强生态文明和民生等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增强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

  (二)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新路径。人大监督是在党的领导下,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我们要紧扣“依法”二字,让监督工作更加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使人大监督真正硬起来、实起来,切实促进有关方面改进工作、维护人民权益。

  (三)展现地方人大新气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两个机关”的新要求。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进一步查找自身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加强政治理论、宪法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优化知识结构,努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优化职能配置,完善程序规范,强化制度执行,促进人大议事决策提质增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人大工作,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