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询问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7 17:16:00    点击数:[11134]


2017年12月27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运城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市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大力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以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为保障,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绿色运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一、环境质量状况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截止12月10日,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46,同比上升10.5%,全省排名第7;达标天数156天,减少90天,其中,臭氧污染91天,PM2.5污染90天;SO2平均浓度48μg/m3,同比下降25%;NO233μg/m3,下降2.9%;PM10120μg/m3,上升18.8%;PM2.570μg/m3,上升16.7%;CO3.4mg/m3,下降12.8%;O3-8205μg/m3,上升83.0%。

(二)水环境质量情况。1至12月10日,省考核的11个断面中,4个断面稳定达到达到地表水Ш类及以上水质,比例为36.36%,较考核目标高出9.0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5个,比例为45.45%,达到考核要求。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中心城区及13个县(市、区)城区饮用水设122个监测点,乡镇水质监测实现全覆盖。

(三)土壤环境质量情况。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分解下达至各地及相关部门执行。按照全面掌控,落实管理,做好内控和加大检查,全面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

(四)生态环境质量情况。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森林覆盖率达31%。抓好矿山生态建设,一大批矿山企业完成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编制。编制了《山西运城湿地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山西运城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党政同责,强力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落地生根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与“五位一体”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今年5月以来,市委主要领导5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或市委常委(扩大)会议,14次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先后7次召开市政府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生态文明建设、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32次对环保工作作出批示。市人大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并提出代表建议26件。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建设“绿色运城”上谋新篇、开新局,更加自觉地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深入地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河东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同时,把中心城区“煤改气、煤改电”、生态红线划定、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河长制等重点环保工作列入市委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二)聚焦突出问题,奋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启动了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二期和闻喜集中供热等7个改造项目。全力实施建成区“煤改气、煤改电”,全市共确定改造任务63769户,完成66612户,完成率达104%。扎实开展民用散煤销售市场整顿,有效降低了污染排放。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治理,取缔中心城区6台20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秋钰热力公司完成脱硫脱硝改造。华鑫源钢铁、宏达钢铁等5家钢铁企业,阳光焦化、康庄焦化等19家焦化企业完成提标改造,大运汽车、南风集团洗化分公司等57家VOCs企业完成治理,章泽电力、华泽铝电等4家电厂7台30万以上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抓好“散乱污”企业处置。全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535家,对升级改造类企业,采取“先停后治”,140家完成升级改造;对升级无望列入淘汰类的企业,严格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取缔,395家取缔到位。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出台强化扬尘治理7条措施,对盐池周边的芒硝堆场、裸露地面全面苫盖。硬化裸露地面1.8万平米,修补路面2.1万平米,绿化裸露地面16万平方米,苫盖裸露地面10万平米,覆盖建筑垃圾1.2万平米,清运垃圾山100万方,覆盖垃圾山或撒播草籽20万平米。积极推进中心城区烧烤油烟污染治理,大型夜市的清洁能源使用率达98%以上。查处老旧车辆730起,冒黑烟车辆868起,渣土车1090起,限行车辆10021起。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0747辆,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积极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处无证照加油点 247处,查封18家自备储油罐,扣押成品汽油62.6吨、柴油65.3吨,扣押加油机53台,油罐车15辆,储油罐49个。大力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印发了“1+4”方案,先后4次召开部署会、督查约谈会和工作推进会,3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6次下达调度令,对218家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强化机动车临时交通管制,有力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不断提高精准治污水平。投资628万元建设环保信息平台;投资298万元建设高空视频监测系统,对全城污染源实行定点监控;投资632万元引进车载在线颗粒物质谱仪。

(三)围绕重点工作,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全面推行河长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市总河长,设各级河长1358人。加强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建设。9家污水处理厂完成了提标扩容改造或中水回用工程,全市1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了一级A排放标准,新建污水管网47公里,改造合流管网36公里,完成率分别为67.1%和48%,污水处理收集率为91.5%,中水回用率为22%。稳步推进汾河、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汾河新绛段、河津段防洪工程建设,总投资2.48亿元,稷山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即将开工。完成了涑水河111公里重点河段治理,对姚暹渠中心城区19.4公里整体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得到了水利部和省政府高度评价。推进省级以上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4个园区中,运城、绛县和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已完成建设,盐湖工业园在建。全市513家加油站,191家完成改造,105家正在改造,其余未开工的217家,已责令相关县(市、区)、开发区对其采取停业治理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全市6条黑臭水体中,八一水库已完成整治,姚暹渠城区段、禹都段和空港段已完成河道截污和清淤工程。开展汾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在汾河沿线建设1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严格落实断面生态补偿考核机制。共扣缴相关县生态补偿金3000余万元。除闻喜县、夏县外,其他11个县(市、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和渗滤液设施建成投运,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

(四)夯实工作基础,大力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和调查方案》《土壤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并下达分解至各县(市、区)、开发区及相关部门落实。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核实、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梳理、农用地详查单元划定和详查点位核实补充,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为详查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强化土壤污染源监管。根据工矿企业分布和污染排放情况,确定29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建设。芮城县1800亩农田土壤修复治理项目有力推进。平陆县西红柿地农药污染土壤修复治理、芮城县葡萄涧区域农田土壤修复治理2个试点项目进展明显。

(五)抓好统筹兼顾,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完成划定方案起草,正在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发布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指南》对方案进行修改,预计年底前完成修改。大力改善矿区生态环境,积极推进矿(厂)区造林绿化,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区”增绿矿区绿化建设任务,积极督促煤矿企业开展煤矿矿区造林绿化及矿区环境保护工作,矿区周边荒山及矿区道路沿边栽植乔木灌木、植被绿草,现已建成3600余平米的防风抑尘网,有效地抑制了煤尘飞扬,降低了煤尘污染,逐步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加强运城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建成1个管理站、8个管理所和9个巡护点,埋设标桩1260个,建设远程视频监控点3个。组织开展运城市省级自然保护区“绿盾2017”专项行动,保护区内43起违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加强矿山生态恢复,我市的省市发证矿山共计230座,其中煤矿17座,非煤矿山213座;省级发证60座,市级发证170座。所有的有证矿山均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截至目前,各矿山均启动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累计恢复治理土地面积1.86平方公里。

(六)坚持立行立改,全力做好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及反馈意见整改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共向我市交办案件30批215件,我们按照党政交办、领导包案、现场督办、信息公开等方法步骤,及时办理,办结率100%。全面推进反馈意见整改,印发《整改实施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先后3次派出个17个督查组,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

制定《配合保障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成立配合保障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舆情组、维稳信访组、案件查处组和后勤保障组五个小组,承担具体工作任务。抓好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查处,省委省政府督察组共向我市交办群众反映环保类问题31批342件,在查处工作中,我们坚持查处到位、问责到位、整改到位,目前,342件案件已全部办结。

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充分运用停产整治、查封扣押等强制手段,严查重处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处理处罚工业企业637家,罚款1710多万元,关停取缔33家,限产停产85家,查封扣押20家,立案侦查6起。同时,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刑事案件侦破力度,共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查处环境污染治安案件27起,治安拘留32人;查处妨碍执行环保公务案件4起,治安拘留5人。

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先后于11月底和12月中旬,组织了两次综合督查,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问题突出的5个县市和1个市直部门进行了约谈,对12个县(市、区)和18个县直单位及14个乡镇(办),12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其中,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58人,科级以下63人。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期间共问责280人,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落实。

(七)强化标本兼治,竭力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

市委、市政府把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作为贯彻落实骆惠宁书记在运城视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楼阳生省长在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长治现场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快脱贫攻坚、提升民生福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制定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典型引路,树立示范标杆,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整治实效,扎实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在治乱方面,共整治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农村危房、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64万余处、553万余平方米。在治垃圾方面,共整治堆放点196万余处,清理垃圾155万余吨。在治污水废水方面,共整治工业污水直排、生活污水乱排、黑臭水体、农村公厕等1.8处,减排污水113万吨,减少污染面积49万余平方米。在治农业面源污染方面,排查畜禽粪污处理设施2254处,统一收集处理病死动物7万余头,整治秸秆焚烧面积13万余亩,整治农业固体废弃物乱扔、乱堆、乱放4.6万余处,全市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主要工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看到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一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一些部门压得不够实,片面认为自己的工作和环保关系不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部门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环境保护工作压力传导上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二是环境基础比较薄弱,改善环境质量的难度很大。今年夏季,受高温天气影响,臭氧浓度大幅升高;进入采暖季后,受主客观方面因素的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低于兄弟市,扬尘污染治理不够彻底,颗粒物浓度明显升高。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任务艰巨,断面水质还不能稳定达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低,污水处理厂还存在不正常运行的问题。三是工业布局不尽合理,企业围城、污染源聚集的问题比较明显。同时,企业违法排污时有发生,执法监管仍存在薄弱环节。

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是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夯实各级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切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运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未履行本规定职责的,依据《环境保护法》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二是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整改。强化督查,压实责任,加强调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序推进。三是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举措,从严抓好“散乱污”企业处置、扬尘污染管控、散煤燃烧治理和错峰生产等重点工作,扭转大气环境质量被动局面。四是加快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步伐。加大力度,推进汾河流域沿河排污村庄污水处理站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运。五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持续开展“铁腕治污”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涉水企业的监管,严查重处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

 

 

附件1:市经信委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2:市公安局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3:市国土局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4:市环保局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5:市住建局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6:市水务局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7:市林业局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8:市商务局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9:市安监局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10:市卫计委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

附件11:运城开发区关于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